top of page

百噸以下碳交易免收手續費



百噸以下碳交易免收手續費,但金管會憂企業切割大額交易規避。


依環境部預告的「溫室氣體減量額度交易拍賣及移轉管理辦法草案」指出只要減量額採協議交易,並且交易數量未達100公噸、且屬「自願碳中和」等用途就可以免收手續費,環境部今天舉行研商會,金管會代表討論時就憂心會有事業單位把大額交易切割成小額交易、規避手續費,環境部官員則允諾會檢討。


依預告溫室氣體減量額度交易拍賣及移轉管理辦法,國內碳權交易可採定價交易、協議交易及拍賣等方式移轉減量額度,且依移轉辦法不同手續費從5%至10%不等,且僅有如增量抵換等法定用途的可以買賣國內碳權,為避免炒作,並且只限轉換一次,必要時,環境部還可以指定交易及拍賣價格的上下限。


半導體協會代表在研商會時指出,先期專案也是經政府核准發放,但預告的草案明定先期專案僅能採協議交易,希望也能夠採其他2種方式交易;環保署氣候署副署長黃偉鳴回應,先期專案的額度與抵換專案及自願減量額度不太相同,因此使用上會有限制,且未來抵換碳費時可能會打個好幾折抵換,也避免誤導買方為與其他碳權同等值。


也有業者反映相較於證券交易手續費不到0.2%,但碳交易手續費卻高達5%,建議環境部應考量;環境部官員說,仍希望排碳大戶應從自身減量做起,無法自身減量後再去購買抵換。


半導體協會代表也關心草案明定每個減量額度僅能移轉1次,希望開放適度轉售;黃偉鳴說,仍不希望碳權成為炒作工具,憂心碳權會不斷移轉。


資料來源:中時

33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